发芽了能不能吃 红萝卜发芽了能不能吃


发芽了能不能吃 红萝卜发芽了能不能吃

文章插图
土豆红薯生姜花生 , 发芽了能不能吃?不懂不妨看一看 , 别再吃错了
大家好 , 感谢阅读我分享的文章 , 这次我要和大家说的是:『土豆红薯生姜花生 , 发芽了能不能吃?不懂不妨看一看 , 别再吃错了!』
夏天气温高还潮湿 , 有些食物容易发霉、长虫 , 比如大米、白面 。而有些食物会发芽 , 最常见的就是蔬菜了 , 土豆放一周就长出新芽了 。还有调味用的生姜、花生、红薯等 , 都容易发芽 。大豆发芽了是豆芽 , 可以吃 , 但这些食物发了芽还能吃吗?
有些人说不能吃 , 因为发芽了会产生毒素;还有些人说 , 只要把芽部去掉就可以吃了 , 到底哪种说法正确呢?今天就和大家说一说发芽的食物能不能吃 。
很多时候 , 食物发芽了都是直接扔掉了 , 其实是一种浪费 , 如果你也不懂 , 不妨看一看 。
1、土豆
土豆发芽了能不能吃?那要看情况 。因为发芽的土豆含有毒素——龙葵素 。
①如果发芽的部分不多 , 而且只有表皮是青色的 , 那么还可以吃 。把芽部挖掉 , 并削掉表面的青皮 , 切成片、块、丝 , 放入清水中浸泡半小时 , 就能去除毒素 。烹饪时加入一些醋 , 并且要充分熟透 , 就能去除龙葵素 。
②如果土豆发芽的部位很多 , 而且内部也变青了 , 就不能吃了 , 直接扔掉吧 。如果吃土豆时感觉舌头发麻 , 说明含有较多的龙葵素 , 应停止食用 。
2、红薯
红薯和土豆一样 , 也容易发芽 , 那发芽的红薯有没有毒素呢?可以告诉你 , 没有 。
虽然没有毒素 , 但发芽后的红薯变得不好吃了 , 因为芽部吸收了大量的水分和营养 , 会让口感变差 , 也没什么营养了 。如果芽不是很长 , 挖掉后还是可以吃了;要是芽已经长得特别长 , 还是别吃了 , 吃起来很苦涩 , 不好吃 。
如果红薯表皮出现了黑斑 , 说明已经滋生了细菌 , 直接扔掉吧 , 吃了对健康不利 , 即使把皮削掉也不行 。
3、生姜
生姜发芽后也是无毒的 , 但和红薯一样 , 营养和水分都给了芽部 , 口感变差 , 营养变低 。
和新鲜生姜相比 , 发芽的生姜闻起来香味不浓 , 味道也不辛辣 , 口感也干瘪 , 但还是可以吃的 。不过 , 一旦生姜发霉了 , 就一定不要吃了 。发霉了说明已经有霉菌了 , 会产生黄曲霉毒素 , 会严重损害健康 。
4、花生
花生发芽了不产生毒素 , 是可以吃的 , 那是不是口感、营养会变差?错了 , 相反发了芽的花生口感更好 , 营养价值也更高 。花生发芽后会有4个变化:
①蛋白质含量增加 , 脂肪减少;②维C的含量增加;③抗营养物质含量减少;④活性成分白藜芦醇增加 , 从而让花生的营养翻倍 。
但要记住一点 , 发霉的花生是不能吃的 , 原因也是产生了黄曲霉毒素 。
现在大家知道了吧 , 食物发芽了 , 大多数都是能吃的 , 但发霉了是一定不能吃的 。发芽会产生毒素的只有土豆 , 红薯、生姜的口感会变差 , 而花生的营养会增加 。搞清楚这些 , 就不会再浪费食物了 , 太实用了 。
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?如果觉得有用 , 请大家给我点赞、评论、转发、关注 , 让更多的人都学到技巧 , 下次我会继续给大家分享有用的美食知识 。
【发芽了能不能吃 红萝卜发芽了能不能吃】


    以上关于本文的内容,仅作参考!温馨提示:如遇健康、疾病相关的问题,请您及时就医或请专业人士给予相关指导!

    「爱刨根生活网」www.aipaogen.com小编还为您精选了以下内容,希望对您有所帮助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