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掩耳盗铃有什么区别 和掩耳盗铃有关的问题


跟掩耳盗铃有什么区别 和掩耳盗铃有关的问题

文章插图
11月22日,一则关于四川省要求小学考核难度不得低于0.95,初中不低于0.85,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低于0.70的新闻,引发了网友热议 。
这几个数字分别代表什么意思呢?
各学科考试难度系数按学段分别表示“小学平均分不低于满分的95%,初中平均分不低于满分的85%,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平均分不低于70%” 。
其中“初中学业水平考试”即中考,是初中毕业证书发放的必要条件 。
也就是说,中考考试平均分要达到满分的70%才算正常的考核难度 。
有人可能觉得,按此要求,100分要考70分,那不跟喝汤一样?但是,规定要求的是“平均分”达到70分!
100分制,平均分达到70分,是什么概念?
以初中为例,如果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考试评价,平均分达到70分,对于普通学生来说,几乎是不可能的 。
别觉得惊讶,只要是真正执教过初中学科的老师,特别是乡镇学校的老师,都会说一个字:“难!”
本人近两年在广东粤西地区执教初中七、八年级的数学 。学校每个年级都是6个班,八年级是从6个班中抽出一班成绩优秀的作为培优班,成绩次一点的抽一班作为准培优班,其余的则随机混合作为普通班 。七年级则只抽一班培优班,其余5班是随机混合的普通班 。
我分别执教过七年级两个普通班,和八年级的准培优班 。
其中八年级准培优班45人,120分制的期末考试只有12人及格,平均分只有60多 。七年级的是两个普通班,每次考试平均分是40分多分 。
有人可能会说:“是你的教学水平不行而已 。”
但是,我们学校每个学期都会联合本区域的另外两所中学举行三次“三校联考” 。三校同年级共25个班,本人执教的班的平均分基本在第16位左右,是一个中等的排位 。也就是说,各校普通班学生的平均分基本都是处于及格线以下 。
最离谱的是,今年(2021年)中考的数学成绩,本县级市的平均分才30多分 。所有考生都说题目太难了 。
可能大家对这样的成绩觉得不可思议,若果大家了解现在乡镇初中生的生源质量、家长对教学、教师的态度,还有出题组织的“良苦用心”,就不难理解是这样的成绩了 。
首先是生源质量问题 。乡镇中小学的生源十有八九都是留守儿童,父母长期外出务工,由爷爷奶奶或其他亲属在家照看孩子 。而留守儿童大多都存在监管缺失,自由散漫的坏习惯 。当成群的留守儿童聚在一起,他们讨论的往往不是学习,而是流行的游戏、玩乐内容 。
其次是家长问题 。主要分三类家长 。第一类家长因为长期外出,内心对子女有亏欠感,因此对子女的要求不免过低,当子女一开始喊苦,就立马缴械投降,生怕再让子女受委屈 。这种家长一般很配合老师的工作,但对子女的管教却是鞭长莫及 。
第二类家长则属于心太大的类型,认为孩子送到学校了,就该学校全盘负责,自己就半句不过问了 。当老师向其反映情况,要么让老师自行处理,要么干脆一句“我没空”直接挂电话,真让人怀疑孩子是不是他/她亲生的 。
第三类家长则是那种领导型家长:老师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优先考虑他们的孩子,不管孩子有什么大小情况,不管时间多晚,不管什么场合,都会对班主任发出连环夺命call 。接通电话后,第一句话不是询问孩子情况,而是质询学校、领导、老师的工作做不到家,仿佛整个学校的工作就是围着他们孩子展开,整个宇宙都是围着他们的孩子转动 。他们的孩子有什么闪失,整个世界就要完蛋了 。
再加上当今社会舆论的推助,只要学生出现什么大事件,不论在校内校外,舆论第一时间总是把矛头对准学校,对准老师 。只要舆论热度炒起来,最后就算不是学校的错,学校也必须得背锅,带班老师必须得问责 。
在这种家长和舆论夹击的大环境下,没有哪个学校敢在学生问题上犯哪怕一丁点的“错误” 。好嘛,学生大过天 。
你不喜欢学习,老师最多旁敲侧击说两句,决不敢严厉批评的;你违反纪律,老师最多请到办公室循循善诱,重者则请训导主任思想教育一番,决不敢呵斥体罚;你要是屡教不改,则只好通知家长带回家思过,让家长亲自管束,“家校合作”,也让家长体会一下自己孩子有多难管理 。
当然,这种孩子的家长基本都是认为自己孩子是没错的,孩子在学校犯错只是老师能力不足的问题——七年级培优班就有个家长隔三岔五就给班主任分享“如何教育孩子”的经验 。
家长对老师的不信任感可见一斑 。
除了家长和舆论,考试命题组的想法则对学生的成绩有着直接的影响 。以今年本市中考的数学命题为例,几乎所有看过试卷的老师都认为出的题目太难了:奥数题目的难度!
为什么命题组要出这么难的题目?
因为要培养创新思维人才,不能翻来覆去都是考书本的内容,要让学生能以书本内容进行举一反三的思考才算成功 。所以,不仅题目要新,解题思路也要新 。然而以乡镇学生的水平,平时的练习主要以书本的内容为主,能掌握书上的知识已经算非常不错了,要做到知识的拓展延伸,那是需要长期的学习和钻研的 。当然,也有一些天赋突出的学生,但多数也只是在某一科目上优秀而已 。
其实,学生整体水平的不佳,是多个因素所致的,如果只是揪住单个问题就搞“一刀切”,那是绝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的 。
难道学生成绩不佳,靠考试少考内容+降低难度就能在根本上解决吗?
如果按照正常的教学要求考试,学生成绩不佳,说明学生未能扎实掌握教学内容,对症下药难道不是应该严抓教学进度、教学质量,减少老师不必要的应付任务,让老师把精力主要放在教学上吗?
家校合作很重要
【跟掩耳盗铃有什么区别 和掩耳盗铃有关的问题】靠少考内容,降低难度来拉高分数,那不如考1+1=?算了 。
不过老实说,就算真考1+1=?,也未必会100%满分,相信正在执教的老师也会认同这一点 。至于为什么,懂的都懂 。
老铁们,你们认为靠少考内容,降低难度来拉高分数能解决问题吗?教育问题关乎下一代,欢迎大家一起探讨探讨 。


    以上关于本文的内容,仅作参考!温馨提示:如遇健康、疾病相关的问题,请您及时就医或请专业人士给予相关指导!

    「爱刨根生活网」www.aipaogen.com小编还为您精选了以下内容,希望对您有所帮助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