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叫无花果 无花果明明会开花,为什么还叫无花果?


为什么叫无花果 无花果明明会开花,为什么还叫无花果?

文章插图
【为什么叫无花果 无花果明明会开花,为什么还叫无花果?】为什么叫无花果(无花果明明会开花 , 为什么还叫无花果?)
说起无花果这个名字 , 实在是太有名气了 。可能很多人没见过无花果这种水果 , 以为“无花果”只是一种比喻 , 根本不存在这种水果 。实际上 , 无花果确实真的存在 , 现在超市里都有无花果售卖 , 见到无花果果实的人多了去了 。不过 , 见过无花果的果实 , 你还真不一定见过无花果这种果树 。
最近买了一棵无花果 , 一直想要亲自看一下无花果是不是真的就是不开花就结果了 。然后放在阳台上一直细心照料着 , 虽然还没有到结果的时候 , 但仍迫不及待的想了解一下无花果的一些特性 。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无花果这种神奇的果树 。
实际上 , 很多人之所以没见过无花果这种果树 , 是因为无花果的栽培区域有限 , 其生长对温度要求非常严格 。不过 , 现在栽培区域也不断的在扩大 , 现在在中国基本形成两个栽培区域 , 一个是沿海栽培中心 , 一个是西北栽培中心 。所以 , 应该认识无花果果树的人还是比较多的 。
无花果作为一种从结果习性上与葡萄、柿子特别相近的果树 , 其植株具有乳管 , 可分泌白色乳汁 。叶片为单叶、互生、具长柄 , 叶片大 , 表面粗糙 , 暗绿色 , 常有3-7裂 。无花果的果树没有什么奇特之处 , 最为神奇的部分应是开花习性 。它这种神奇的开花习性 , 正是其被称之为无花果的原因 。
无花果并不是真的没有花 , 它是有花的 , 并且会存在不同类型的花 , 有的只有雌花 , 有的则具有雌花、雄花及适于无花果传粉蜂产卵的短柱头雌花 , 称为虫瘿花 。可以食用的部分主要是由花托肥大而成为聚合果 , 单花及由其发育成为瘦果埋生于肉质花托内部 , 因外观只见果不见花 , 所以称之为“无花果” 。
所以说 , 无花果不是没有花 , 只是这种花是一种“隐花” , 其花序肉质膨大、下凹成中空的球状体 , 其凹陷的内壁上着生许多无梗的单性小花 , 植物学上称为“隐头花序” , 从而形成无花果树特有的花托 。如果我们剖开无花果 , 就可以看到形态不一的小花 。别看是“隐花” , 实际上它还会经过一种叫榕小蜂的昆虫授粉 , 这昆虫会从无花果顶部的小孔钻入其内部为其授粉 , 并且这种昆虫还是无花果在进化中驯化来为其授粉的昆虫 。所以 , 无花果还被称为植物界的 “驯兽师” 。
无花果作为一种果树 , 它的生长势很强 , 并有多次生长习性 , 幼树新梢及徒长枝当年生长量可达2米以上 。无花果萌芽力、发枝力都较弱 , 骨干枝生长较明显 , 其上潜伏芽较多 , 且寿命很长 , 可达数十年 。而且无花果的果实还是一种高营养、高药用的水果 , 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、抑制四种癌细胞发生发展的神奇功效 。所以 , 如果我们栽培一棵无花果 , 在观赏的同时 , 还能吃上神奇的鲜果 , 真的是件很美的事 。而如果要作为一种果树大规模的来栽培 , 也很不错 , 它的栽培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:
A投产早 , 收益快 , 经济寿命长 。无花果是一年生苗 , 移栽当年就能结果 , 第二年可收获相当高的产量 , 3年即可成园 , 进入盛果期 。
B生态适应性强 , 易栽培 , 易管理 。无花果原产亚热带地区 , 性喜温暖干燥 。生长适温22-28℃ 。一般品种冬季在零下12℃时新梢顶端开始受冻 , 再低就会冻死 , 但来年又能从根茎下发生大量新枝 。无花果耐早、耐瘠 , 不耐涝 , 土壤适应性很强 , 尤其是耐盐性强 。无花果繁殖快 , 扦插、分株均可 , 成活率较高 。树形容易控制 , 修剪较简单 , 采收也十方便 。
C果期非常长 , 良种果形大 , 易于鲜食、加工两用 。无花果果期相当长 , 从6月到11月 , 每年有5个多月的收果期 , 新鲜果实可陆续不断地供应市场 , 又适合陆续加工 , 不需要堆积贮存 。
D观赏价值高 , 可以用作绿化树种 。无花果树势优雅 , 是庭院、公园的观赏树木 , 一般不用农药 , 是一种纯天然无公害树木 。无花果叶片大 , 成掌状裂 , 叶面粗糙 , 具有良好的吸尘效果 , 如与其他植物配置在一起 , 还可以形成良好的防噪声屏障 。此外 , 无花果适应性强 , 抗风、耐旱、耐盐碱 , 非常容易栽培成功 。


    以上关于本文的内容,仅作参考!温馨提示:如遇健康、疾病相关的问题,请您及时就医或请专业人士给予相关指导!

    「爱刨根生活网」www.aipaogen.com小编还为您精选了以下内容,希望对您有所帮助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