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文章插图
【立冬吃饺子还是冬至吃饺子 很多人不明白 立冬吃饺子还是冬至吃饺子】立冬吃饺子还是冬至吃饺子(很多人不明白 立冬吃饺子还是冬至吃饺子)
立冬和冬至这是两个节气,立冬在11月7-8日之间,而冬至在12月21日~23日之间 。很多人会将此混淆,其实从字面理解就容易区分了,立冬的“立”字,意思就是初冬的开始 。冬至的“至”字,意思是寒冷将至 。会出现暴雪、低温等气候特征 。除此之外,说到吃饺子习俗,很多人又纳闷了,是冬至吃饺子还是立冬呢?下边小编为您介绍立冬和冬至有什么区别?立冬和冬至都吃饺子吗?
立冬和冬至有什么区别
1、时间含义不同
立冬: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,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;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-8日之间,即太阳位于黄经225° 。此时,地球位于赤纬-16°19',北京地区正午太阳高度仅有33°47' 。立冬过后,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,正午太阳高度继续降低 。立冬期间,汉族民间以立冬为冬季之始,需进补以度严冬的食俗 。立,建始也,表示冬季自此开始 。冬是终了的意思,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,中国又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 。
冬至:又名‘一阳生’,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[1] ,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,冬至俗称“冬节”、“长至节”、“亚岁”等 。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,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,测定出了冬至,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,时间在每年的公历12月21日~23日之间 。古人认为自冬至起,白昼一天比一天长,阳气回升,天地阳气开始兴做渐强,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,是大吉之日 。
2、气候特征不同
立冬:天文学上把“立冬”作为冬季的开始,按照气候学划分,我国要推迟20天左右才入冬 。立冬时节,太阳已到达黄经225度,我们所处的北半球获得太阳的辐射量越来越少,但由于此时地表在夏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能量,所以一般还不会太冷,但气温逐渐下降 。在晴朗无风之时,常会出现风和日丽、温暖舒适的十月“小阳春”天气 。
冬至:从气候上看,冬至期间,西北高原平均气温普遍在0℃以下,南方地区也只有6℃至8℃左右 。另外,冬至开始“数九”,冬至日也就成了“数九”的第一天 。关于“数九”,民间流传着的歌谣是这样说的,“一九、二九不出手,三九、四九冰上走,五九、六九沿河看柳,七九河开,八九燕来,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。”不过,西南低海拔河谷地区,即使在当地最冷的1月上旬,平均气温仍然在10℃以上,真可谓秋去春平,全年无冬 。
立冬和冬至都吃饺子吗
立冬部分地区有吃饺子的习惯,而大体上是,冬至吃饺子 。在京津一带,人们有立冬吃水饺的习俗,有民俗专家认为,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,是“交子之时”,所以这时吃饺子有“顺从天意”的意思 。而且,我国过去是个农耕社会,劳动了一年的人们,利用立冬这一天要休息一下,顺便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 。
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的风俗,中国北方多数地方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 。冬至经过数千年发展,形成了独特的节令食文化 。吃饺子成为多数中国人冬至的风俗 。每年农历冬至这天,不论贫富,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 。谚云:“十月一,冬至到,家家户户吃水饺 。”这种习俗,是因纪念“医圣”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。
冬至吃饺子始于张仲景 。张仲景是河南南阳人,生活在农耕文化的中心区域 。冬天来了,当地百姓很多人耳朵被冻坏,这让张仲景很是担忧 。于是他把羊肉和一些驱寒的药物放在一起煮熟,用面皮包成耳朵形状,煮熟后送给被冻伤的百姓食用 。这既是一种食物,也是一种防冻伤的药物,张仲景叫它“祛寒娇耳汤”,百姓吃了以后,血脉通畅,两耳变暖,冻伤也就好了 。
“娇耳”就是饺子的原型,从冬至开始到除夕,张仲景一直开棚舍药,后人为了纪念张仲景的功德,把张仲景尊为“医圣”的同时,把饺子创始者的名头也一并给了张仲景 。冬至吃饺子这一习俗也由此开始流传到今天 。
冬季吃什么饺子?
冬日吃饺子是一种习俗 。吃饺子可以吃,但不要贪吃 。并且合理用馅还可以增加其补肾养胃等功效 。下面小编推荐3款适合冬季食用的饺子 。
1、胡萝卜羊肉饺
推荐胡萝卜羊肉饺,其主要是有着改善胃病,治脾胃虚冷是很有帮助的 。胡萝卜性温,可调补中焦和肠胃等 。而羊肉补气养血,温中暖肾 。非常适合气血虚,胃寒的患者 。冬至吃饺子,这是不错的一个选择 。
2、洋葱牛肉饺
手脚冰冷,与肠胃也有一定的关系 。特别是一些女孩子,手脚冰凉 。洋葱可以健胃消食、平肝、润肠、利尿、发汗 。牛肉性温,补脾胃、益气血、强筋骨,可以使人精神振奋 。如果出现手脚冰凉、肠胃不好等,这个饺子也是不错的 。
3、白萝卜猪肉黑木耳饺
黑木耳性平,可补气血、益肾、通便,现代研究发现能降低胆固醇和血黏度 。白萝卜顺气健脾、消食化痰 。猪肉性平,补虚增气力 。与胡萝卜羊肉饺或者洋葱牛肉饺相比,这款饺子有着健胃消食化痰等功效 。
吃饺子的习俗有很大的普适性,很多节日、节气好像吃的都是饺子 。三伏天的头伏要吃饺子,立冬那天吃饺子,冬至吃饺子,过年还要吃饺子 。不过这些吃饺子的习俗多是和北方各地有关 。
立冬是个进补的节气,“立冬补冬,补嘴空”的谚语 。在北方,特别是北京、天津的人们爱吃饺子 。为什么立冬吃饺子?因为饺子是来源于“交子之时”的说法 。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,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,故“交”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。现在的人们已经逐渐恢复了这一古老习俗,立冬之日,各式各样的饺子卖得很火 。
以上关于本文的内容,仅作参考!温馨提示:如遇健康、疾病相关的问题,请您及时就医或请专业人士给予相关指导!
「爱刨根生活网」www.aipaogen.com小编还为您精选了以下内容,希望对您有所帮助:- 手把手教你做超好吃的甲鱼汤 甲鱼汤怎么做好喝又营养
- 红烧排骨用大排还是小排 红烧排骨怎样做好吃又简单
- 红烧排骨要先焯水吗 红烧排骨怎样做好吃又简单
- 红烧排骨用什么配菜好吃 红烧排骨怎样做好吃又简单
- 头疼吃什么药较有效 头疼吃什么药最有效
- 三七粉的功效与作用及正确吃法都是什么? 三七粉的功效与作用及正确吃法
- 上火吃什么最快能降火 上火吃什么可以降火
- 生蚝吃多了男生真的会憋不住吗
- 前列腺炎患者吃什么药效果好 前列腺炎吃什么药效果好见效快
- 治疗发烧的药有什么 发烧吃什么药好呢
